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補助課程-
識別服務機器人開發工程師班

主辦單位:元智大學
課程名稱:識別服務機器人開發工程師班
訓練領域:□數位資訊  ■電子電機  □工業機械  □綠能科技
課程時數:240小時
開訓日期:111年10月05日(星期三)
結訓日期:1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上課時間:每週一~五。9:30-16:30 (每日上課時間配合課程略有調整,將依照實際課表為主)
訓練地點:元智大學(桃園市中壢區遠東路135號)
訓練費用:51,008元。 『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參訓者,請至計畫網站報名,符合訓練單位錄訓資格後,可享本課程政府全額補助,免費參訓。(亦須符合參訓計畫修正規定第6點)
報名日期:111年7月30日起~111年9月19日
招生名額:錄取30名為原則。(本課程需進行筆試。若報名人數超過40人,則會進行口試。以筆試及口試總分最高者前30名錄取,備取3名。)
報名方式:

  1. 申請參加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前,應登錄為「台灣就業通」會員(電子郵件將作為後續訊息發布通知重要管道,請務必確實填寫),並完成「我喜歡做的事」職涯興趣探索測驗(https://exam1.taiwanjobs.gov.tw/Interest/Index)。
  2. 確認資格:於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專區下載或列印「報名及參訓資格切結書」,閱覽切結書及相關須知,後加以簽名或蓋章,並交予元智大學。
  3. 繳交身分證影本。
  4. 與本單位簽訂訓練契約。
  5. 線上報名: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網: https://elite.taiwanjobs.gov.tw/
  6. 電子郵件報名:E-mail:mandy.wu@saturn.yzu.edu.tw
  7. 課程洽詢: 03-4345454,03-4638800*2490、2492 吳小姐。

【課程簡介】

隨著網路通訊技術的發展,萬物聯網時代已經來臨;加上半導體技術的推進、高速運算晶片產品的發展,再結合機器視覺、影像/語音辨識、大數據科學、雲端運算、機器學習等軟體技術,AI人工智慧科技的精進及帶動的智慧應用市場,已是不可忽視的發展趨勢。當AI透過IoT滲透到社會生活和行業之中,進而驅動各式智慧裝置應用,裝置將變得更機智靈巧。台灣工業4.0過程中機器人中的機械手臂更是科技化硬體與智慧化軟體技術整合的最佳展示,透過自動化產業技術深化,提升台灣產業的競爭力。因此各國積極發展製造業,投入資源協助業者發展,廠商也紛紛投入智慧自動化產線建置,朝向智慧工廠邁進,而機器人則是實現智慧智造重要工具之一,因此促使智動化及機器人人才需求倍增。
本培訓課程提供系統化編排,從培育程式語言基本能力開始,務求參訓學員對於AI跨平台建置之各種語法處理、序列與非序列資料序列結構、函數與流程控制、資料庫管理與開發等,具備基礎認知架構及熟悉了解。同時也將演練科學數據分析與探討、物聯行動雲端資料結合,並在課程最後階段讓學員整合上述所學,團隊分工合作實現專題。發揮就業優勢。

【課程目標】

課程分為三個階段性主題:①程式開發、②機器人整合運用、以及③機器人專題製作,資深業師與領域專家匯集多年學習心法與實戰經驗分享,幫助學員建立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能力,掌握機器人開發技術精髓,進而學習機器人軟體開發的樂趣與無限可能性。在專題老師指導之下,引導學員運用課程所學產出專題作品。除了學以致用外,更能透過專題作品展現個人才華,在求職時具備亮麗經驗履歷,穩穩抓住就業機會!

【課程目標】

課程將從人工智慧產業需求到AI機器人開發之基礎知識開始,引導學員學習Python程式語言,並融入機器人開發運用情境,如機器人的架構設計與分析、技術文件整理、大數據資料收集與處理,物聯網整合應用等情境式教學,並逐步學習影像辨識與機器學習的運算概念,培養學員對於各種演算法的實務應用,過程中搭配模擬機器人組建教學,讓學員由零開始,培養問題解決能力,為國內產業培育優質新創人才。

【職缺發展】

未來計畫投入以下產業職務,有意願進修者:(可至人力網站搜尋相關工作職缺資訊)
  1. AI演算開發工程師、大數據研發工程師
  2. AI Engineer_人工智慧工程師
  3. 機器人工程師、機器人控制工程師、機器人研發工程師
  4. 深度學習姿態辨識研發工程師
  5. 機器人軟體研發工程師
  6. 專案經理(PM)

【課程大綱】

單元
名稱
授課
師資
授課
時數
  • 術科理論_影像處理電腦視覺概論影像特徵檢測處理
  • 術科理論_影像特徵檢測處理影像特徵檢測處理, 操作展示與手作範例
  • 術科實作_組合演算法進行偵測模型訓練
  • 術科實作_人臉影像辨識為例, 操作展示與實作演練
  • 術科實作_Web API,進行line Bot訊息接受與回送設定
  • 術科理論-機器學習實務+機器學習的基礎工具 Numpy, SKLearn 介紹
  • 術科實作-機器學習演算法及實務操作
  • 術科實作-機器學習演算法組合應用及實務操作
  • 術科實作-機器學習實務+演算法(迴歸分析、決策樹)
  • 術科實作-機器學習實務+(K近鄰法(K-NN)與K平均法(K-Means)
  • 術科實作_專題製作(系統架構設計與分析、AI與深度學習專題開發)
張巍馨 72
  • 術科實作_建立雲端知識庫構建設計應用概念與基礎設計能力
  • 術科實作_培養學員具備雲端知識庫系統的設計流程規劃與運用概念
  • 術科實作雲端資料庫考題解析
  • 術科實作- DP-900 Data Fundamentals考試檢定
  • 術科理論_深度學習應用與 序列化資訊預測
  • 術科理論_主要幾種神經網路發展與介紹
  • 術科實作_DNN分類訓練, 進行操作展示與範例製作
  • 術科實作_DNN進行分類推估,實作演練
  • 術科實作_影像辨識應用 – 以CNN進行實作演練
  • 術科實作人工智慧考題解析
  • 術科實作- AI Fundamentals考試檢定
朱基銘 36
  • 術科理論:Python程式設計與環境安裝測試
  • 術科實作-串列與繪圖、迴圈、條件判斷
  • 術科實作-完成資料分析功能與影像辨識作業
  • 術科實作-完成資料視覺化、天氣預測、影像辨識
  • 術科實作-Python程式考題解析
  • 術科實作-Python考試檢定
  • 術科理論_Python IoT樹莓派物聯網開發
  • 術科實作_Raspbain作業系統設定
  • 術科實作_Python開發GPIO控制傳感器-溫濕度與超音波控制
  • 術科實作-雲端服務設計與整合架構運用
  • 術科實作-整合CHT IoT智慧聯網平台應用
  • 術科實作_建立雲端知識庫構建設計應用概念與基礎設計能力
林昌毅 72
  • 術科實作_專題製作(技術文件整理與專題簡報與專題製作)
  • 術科實作_專題製作(機器人環境偵搜活動運用)
  • 術科實作_專題製作(各式辨識服務機器人軟體開發撰寫)
  • 術科實作_專題製作(系統架構設計與分析、AI與深度學習專題開發)
  • 分組討論專題製作
  • 成果發表會
  • 就業輔導及媒合
吳思達 42
  • 教務管理與開訓
  • 產業介紹及就業輔導、撰寫履歷技巧
  • 有效溝通與衝突管理
  • 模擬演練職前準備與面試技巧,強化面試能力(就業輔導)
  • 學員個人履歷健檢(就業輔導)
  • 協助登錄網路人力銀行履歷及檢視
  • 產業觀摩-企業分享會
盧美宇 18

備註:

  1. 若因臨時突發事件或不可抗力之因素,主辦單位保有調整課程或更換講師之權利。
  2. 每日課表,將於開課當天發放
  3. 本課程輔導學員取得「Microsoft AI-900及DP-900」證照。

【補助對象】

15歲至29歲(以課程開訓日計算,且非日間部在學生)之本國籍待業青年者。
*重要注意事項
  1. 不得具勞工保險(不含訓字保)、就業保險身分,或為營利事業登記負責人。
  2. 青年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與所屬各分署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依失業者職業訓練實施基準辦理之職前訓練,於結訓後180日內者,不得參加本計畫。
  3. 青年參加指定訓練課程,參訓時數未達總課程時數三分之二以上者,一年內不得參加職前訓練。但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在此限:
    • ①罹患重大傷病或傳染病,需長期治療或隔離。
    • ②因家庭發生不可抗力之災變等重大事故,而無法繼續受訓並提列相關事實證明。
    • ③因懷孕或流產經醫師診斷需休養。
    前項不得參加職前訓練期間,自青年離訓、退訓或結訓日起算。

【師資團隊】

特邀重量級業界師資群團隊及機器人技術專業團隊講師,如杏泓科技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技術總監張巍馨老師、貝登堡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林昌毅老師、吳思達老師、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教授朱基銘老師、及力麗威斯汀度假酒店人資副理盧美宇老師等,幫助學員逐步建立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能力,為國內產業培育優質新創人才。

【注意事項】

  1. 為尊重講師之智慧財產權,恕無法提供課程講義電子檔。
  2. 課程3天前,學員將收到【E-mail上課通知】,敬請留意信件。
  3. 如需取消報名,請於開課前三日以書面傳真至主辦單位並電話確認。
  4. 參加本計畫指定訓練課程之青年,以失業者為限;其訓練期間不得具勞工保險(不含訓字保)、就業保險身分,或為營利事業登記負責人。
  5. 本計畫訓練對象年齡之計算,依其參加訓練之開訓日為基準日。
  6. 青年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與所屬各分署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依失業者職業訓練實施基準辦理之職前訓練,於結訓後 180 日內者,不得參加本訓練計畫。
  7. 青年以參訓一班次為限,青年因故離、退訓,將不得再申請參加產業新尖兵訓練班。
  8. 青年如有下列情形者,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應不予核發學習獎勵金之全部或一部;已發給者,經撤銷或廢止原核定處理後,將以書面行政處分限期命其返還。
    1. 不實申領。
    2. 以同一事由已領取政府機關其他相同性質之補助或獎助者。
    3. 訓練期間未到課之時數達全期訓練總時數百分之十以上者。
    4. 訓練期間中途離訓或遭本訓練單位推廣教育中心退訓者。
    5. 規避、妨礙或拒絕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查對者。

【補助方式】

  1. 青年參加指定訓練課程,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分署依訓練單位辦理訓練收費標準,每人最高以補助 10 萬 元為上限。培訓期間依據失業青年職前訓練要點發給學習獎勵金(勞動力發展署發給每月最高 8,000 元)。(亦須符合本計畫修正規定第6點)
  2. 青年如後續經審核資格不符,應自行負擔相關訓練費用。
  3. 青年報名本計畫指定訓練課程,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分署依訓練單位辦理訓練收費標準,先行墊付訓練費用,如後續經審核資格不符,由青年自行負擔相關訓練費用。

【學習獎勵金】

依訓練期程核給每月8千元,最高9萬6千元。
  1. 青年每月訓練總時數應達100小時以上。
  2. 青年於訓練期間未到課之時數,不得達全期訓練總時數10%以上。

【其他重要注意事項】

  1. 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網: https://elite.taiwanjobs.gov.tw/
  2. 培訓證書:參訓時數應達總課程時數三分之二以上,並完成專題製作,將由(訓練單位)核發培訓證書並提供完訓學員名單予廠商,協助就業媒合。
本課程報名請詳讀簡章說明或電洽